独生子不结婚 独生子不结婚不是断子绝孙了吗

相术 2026-05-08 06:38

来源头条作者:梁立俊看到一篇文章《2.4亿单身人口不谈恋爱不结婚,中国经济未来靠什么?》, 想到下面这几句话。

从“多子多福”到“断子绝孙”,自求多福,这种转变里面可见政治—经济学对传统国粹的完美颠覆。

“多子多福”符合经济学原理:大数定理和规模经济。大数定理,保证成功率,因为孩子多,总会有一个半个会出人头地。规模经济降低育儿成本。因为孩子多,无法富养,那就贱养,而且大拖小,旧养新,费用降低。从家庭权力结构来看,多子结构,儿女是臣民,不会威胁父母的“皇权”地位。独生子女,孩子成了皇帝,父母变身成了磕头跪拜的臣民。

独生子女政策,既打破了大数定理——唯一的一个孩子,失败的风险很高,又破坏了规模经济——所有的用具都是一次性全部折旧,成本高企。从制度经济学的角度,这种家庭模式完全打破了原来的均衡模式。经过反复博弈(独生子女的失败:废青、啃老、失独),艰难挣扎(无限责任,高房价,育儿成本陡增的压力),新的均衡逐步建立,这就是:不谈恋爱,不结婚,“断子绝孙”以自求多福。

这个新的均衡的建立过程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开始到现在,大约持续了五十多年。

新的均衡建立起来之后,生育率连续骤然下降,威胁到经济增长,甚至国家竞争力。这时政策方面放宽限制,直至放开生育,但是新的均衡已经建立,要打破它,就像打破多子多福的旧均衡一样,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。这个过程大概也需要几十年。而且由于社会进入后工业时代,人们的自我意识、独立意识、自由意识逐步形成,再回到“多子多福”的旧观念,难矣!难矣!

文明越向后,越向成熟的方向发展,自足、安详、平和、简朴等,越是必然趋势,根本的解决之道是全人类宗从道家哲学,消解民族主义,戒除争胜好勇,不张扬武力,不鼓噪狼性,不以GDP为宗教,唯以个体心灵的自由自足为旨归,到那个时候,“多子多福”,亦或是“断子绝孙”,就不再是一个让经济学家瞎操心的话题——我这是不是说梦话啊?

相关文章
全部评论